close

2014.06.14(六)pm7:30,衛武營藝術文化中心281展演場。

 

這次的演出基本上我沒有做什麼功課,

沒有特地去關注演出前的blog相關訊息,

(說到blog,私心覺得每次新戲宣傳blog螢火蟲都選擇重開一個全新的部落格來發佈消息跟相關資訊,

戲落幕之後blog也跟著荒廢,在訂閱追蹤上蠻讓我感到不方便的orz

能不能乾脆就好好整理一個blog,分類設置資料夾啊?

這樣粉絲只要固定follow同一個blog的資訊接收新戲消息就好了,相對比較輕鬆愉快啊ˊ_>ˋ)

僅僅只是FB上追蹤劇團的粉絲專頁消息,在票券開售的早鳥期間就入手。

演出當天一如往常的總又遇到雨天——

觀看過兩三場的節目,每次在衛武營的演出總是必須全副武裝攜帶雨具,而且屢試不爽。(笑

我忘記了當初看《下雪了》時候有無檢驗身分證件,但《涼夜》確實有需要確認年齡的必要性。

也或許是我們看起來不像已超過十八歲的成年人?(別變相誇自己臉嫩啦

 

故事大概就是主角阿慶、大安,(大安的)妹妹、(阿慶的)媽媽,

一個一夜情對象,加上交往了十年以上、如今卻處於失聯狀態的前男友,

一共六個人,他們之間穿插交織出一個晚上的片段日常;

我是覺得這故事、在這90分鐘的演出裡,上演了一個夜晚的時間。一夜情無誤(喂

 

 

兩個主角,阿慶跟大安(是說大安在自我介紹為「大小平安」的時候,我的腦海裡卻是自動接話成「大安森林公園」(艸)

藉由app交友聊天的程式認識彼此(不知道同志圈內是否會戲稱為約砲神器呢XDDD似乎對岸是這麼稱呼他們的「微信」app)

兩人的日常生活型態藉由同一個空間(舞台)以不同的座向左右重疊起來,

在舞台上會有兩人因為空間重置的關係造成彼此面對面的凝視,或是越過對方將視線落在身後、與自身空間相對應的人事物產生連結,

有種平行空間的感覺,這方面的設計讓我覺的很有趣,和在《夜色未盡》裡面藉由空間的交錯重現時間軸的過去與現在完全不一樣。

音樂很有震撼與渲染度,一直都很襯職出色的表現出劇情張力。

但老實說,這次的演出讓我有點小失落,

相較於劇情本身的張力跟演員的演技,毋寧覺得場景空間設計和音樂配樂部份還比較精緻讓我印象深刻,

可以玩味欣賞感受到觸動心弦的部份,引起共鳴和感動;

然而角色的部份,可能是受限於劇本想表現的方式,

沒有結果的論述,就像是從生活的片段中擷取出一段時間,

所以感受不到緣起跟解果……很突然地在某一個節點上就結束。

這樣的敘述方式讓我就算拼揍蒐集了整齣戲散落的資訊線索,

看出了大綱情節卻入不了戲,無法跟角色的感情同步。

 

大安的個性沉靜如水恬然,淺淺涼涼地有種溫潤感,

警官的生活步調單純、索然無味,甚至是平淡到需要慢慢去挖掘出他的深層內在;

然而在交往了十年之久的情人面前卻是甜蜜蜜的,光是看到那些日常片段都覺得害羞。

(雖然我還是覺得那些歡愛的畫面浴室play之類的影像就太過煽情了……

性愛方面的激情不能表現愛情的全部,相處了十年的感情也許是像泡茶那樣回韻甘甜的吧?)

十年的感情說斷就斷,這在同志圈裡應該是很難得長久的感情,但是卻也覺得脆弱不堪……

分手的原因不明瞭,這裡留下了讓人可以自由想像的空間。

唯獨大安那段對著電話留言的哭喊流露出他的寂寞跟心痛,引起了觀眾的情感共鳴,

我想也是整齣戲情感營造上的最高潮,可以感受得出來演員的演技力度與情感張力。

雖然我沒有哭,但是很明顯整場都可以聽到小聲的啜泣抽氣聲XD

 

阿慶雖然年過三十,一直單身沒有對象讓媽媽為他著急想趕快找個媳婦兒安定下來;

母子之間的對話充滿逗趣與生活況味,活脫脫就是天下父母心的難為;

媽媽的生動演技跟巧妙安排的台詞充滿活力與歡樂,是我整齣戲裡最喜歡的甘草角色:)

阿慶的性向讓他不敢誠實面對自己也不敢跟家人坦白,只能對外尋求歡樂刺激。

邂逅了大安之後似乎時常邀約(?)視訊性愛,但是兩人之間彼此算不上是熟稔,

我想應該是一夜情的關係吧。

兩人之間斷斷續續的通話視訊間隱約對彼此更多瞭解了一點,相互產生好感,

進一步提出彼此實際見面的要求。實幹不要虛擬視訊性愛之類的……(我聽到有觀眾爆出笑聲XDD

面對母親的一再逼婚,阿慶問出了「是否只要自己能夠幸福,父母也會跟著覺得幸福?」的心聲,

得到母親的首肯後便托出喜歡的對象是大安……這一部份是我整齣戲最感到疑惑不甚瞭解的地方

如果主角之間只是相識不深的關係(從視訊過程中彼此介紹自我),為什麼阿慶可以這麼斷定自己喜歡的人是大安?

又如果整部戲是個以「一夜」為時間斷點的概念,所有的事情都在這夜晚裡迅速發生,

雖然可以接受成是日常的片段(也許大安跟阿慶的相處已有一段時間,可是這麼一來又無法解釋他們之間的彼此相互介紹),

邏輯上我無法說服我自己。,這也是之所以《涼夜》我無法投入情感引起共鳴的因素之一。

 

整齣戲其實環繞著家庭、親子,兄妹等各種親密關係的主題上發展,

雖然故事主軸上著力於一夜情(阿慶跟大安的情愛),以至於帶出那段十年發展出來刻骨銘心的愛情,可以感受到大安的感情之深;

只是可惜了敘述上的手法過於淺白直接,又或許劇本的深度我沒能接收到去發掘出層次感?

感覺角色的塑造也相對很薄弱……

整場戲的收尾、以至於那影像的片段延伸部份我無法瞭解梳理出來,感覺結束在很莫名的點上,

甚至第一時間內忍不住在內心大吼著「導演這齣戲才應該要安排座談會跟觀眾面對面啊啊啊……」這種想法。

覺得這次自己的感受太膚淺了,沒能被螢火蟲劇團一貫地感動到。(淚目

 

arrow
arrow

    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