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生在青春期的來臨都免不了要經歷生平第一次的驚慌失措,然後在小紅的洗禮中逐漸蛻變、成長為一個成熟的女性……而生理期間用品的使用舒適與否,多少也會對心裡情緒產生一定程度的影響;在這之前從未想過會有接觸布棉棉的一天,以往總是習慣了拋棄式塑膠的衛生棉,但其實在生理期間還要忍受那種粗糙的摩擦感真的很痛苦。

 

小時候第一次使用的品牌就是好X在,但用起來真的一點都不自在,那一層防漏網狀的接觸層讓我不悅了一個週期,直到忍受將一整包用完,之後就迅速換成蘇X,雖然有別於好X在的觸感,蘇X的接觸面比較柔軟細緻,但是畢竟背層是塑膠貼面,用久了還是會感到悶熱不舒服……尤其是大潮的頭三天,通常也是我最痛苦的時間點。長達十多年以來一直都習慣了忠於品牌,所以也沒想過要再更換品牌,就這樣持續使用該品牌的一系列產品,從日常一般流量型、量少型到護墊等各種需求……直到某天偶然在網路plurk撲浪上跟朋友聊天時,被推薦介紹才知道原來台灣已經有這麼精緻的布棉棉的專業製作,朋友還貼上了Sweet touch的網站給我看,一閱之下發現該網站非常詳盡,製作的緣起到使用的過程各種疑難問題都有詳盡的解釋,包括清洗方式跟收納的方式都幫你設想到了。看著各式各樣的花色款式可愛到讓人覺得它不只是女性生理期間使用的衛生用品,就像衣服一樣可以挑選搭配,既能重複使用不必擔心消耗完畢得手刀奔去小屈藥妝店或全聯等地方採購買來囤積備用,又不會製造垃圾可以環保愛地球!

……於是我三不五時就偶爾上去該網站逛一逛(羞)

曾經詢問過媽媽,在她們那一輩的記憶裡當時拋棄式的衛生棉尚未如現在那樣普及(也許還未發明?)他們都是使用布料作為襯墊,也可以說是布衛生棉的前身吧,但是問起長輩的觀感並沒有得到好感,似乎是質料既厚又容易因為走位導致側漏,也因此提起布衛棉盡是些不好的記憶;不過從Sweet touch的網站看到成品是精緻且仔細製作的,還有防水鈕扣幫助固定、根據量多量少的需求可以搭配不同的厚度與長度等產品……在仔細看過該網站許多使用者的心得分享後,終於下定決心購買。

因為考量到洗滌後晾曬的觀感(不想輕易被發現這是一件女性衛生用品)跟方便考量,所以我最後下單購買了 手作日用布衛生棉(摺疊型)6件組、摺疊型體驗組(布衛生棉摺疊型2+布護墊摺疊型2+額外吸水墊3),還有 額外吸水墊(3片組) 澳洲進口食用級小蘇打粉 ,不過考量到外出的使用,所以也購買了 手作防水防臭袋()作為收納用;大致上考量自己的經期需求下單買了這些,之後再視實際情況需求購買其它。

由於買的時候正逢經期到訪期間,所以之後到貨時已經結束了來潮,所以無緣貨到即用地立刻體驗一番,只好先把這些棉棉仔細下水手洗,曬乾後折疊收納起來,等下次來潮再正式啟用囉XD不得不提這些布棉棉的折疊收納真的超方便,折疊好後鈕扣扣上就自動捲好,放在衣櫃裡疊成一團很輕巧不佔空間,收納起來也很愉快:)

 

等到了經期來訪的日子,我立刻就把布棉棉準備好用上,然後發現它的刷毛層接觸那一面真的好舒服,對肌膚是一種享受與呵護,雖然布棉棉的厚度跟平常使用的拋棄式相比是厚了不少,但是他的舒適度跟柔軟度真的很棒,而且不必製造那麼多的垃圾(廁所裡的垃圾桶不必再看到一卷卷用過的衛生棉堆放導致塞滿滿,垃圾的量少了很多反而變得更清爽),雖然洗滌上是比較耗水,但是洗過經血跟清潔劑的水都是可以回收分解再循環的,對環境比較友善的心態讓我每晚清洗布綿綿的時候心情都是愉悅的:)

經血的處理上,我會先用小蘇打粉和水浸泡,然後針對局部血漬部份使用污漬去除洗潔劑再稍微搓揉一下……最後再用冷洗精手洗一下然後洗清擰乾水分,等洗完澡後順手拿出去晾;隔天跟著衣服一起曬曬太陽,傍晚收拾好再折疊放進衣櫃……就跟貼身衣物一樣,一點都不麻煩,豐富的花色際賞心悅目又讓心情感到愉快,真的用起來很開心很舒服。不知不覺就度過了生理期間,布棉棉也得暫時告退靜待下一次的使用時機囉XD

 

以上對於布棉棉部份我蠻喜歡的,而布護墊部份也是使用折疊型的,不過相較於布棉的接觸面,我覺得折疊型的布護墊反而舒適度較沒那麼舒服,可能也是跟折疊的使用方式有點關係,摩擦感稍微強烈了點……

最近收到Sweet touch的工商通知,有新款有機棉材質的產品出貨,下次我應該會想買來試試看吧,因為Sweet touch的手做布棉實在是太精緻可愛了,每一款的花色都好漂亮,每次更換時看到那堆花色就心情好好,連洗滌清理的時候也很愉快,洗完變得乾淨後也很有成就感:p

 

arrow
arrow

    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