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公佈2013年度的史博講堂1-4月主題清單後,

一看到2/23(六)的演講主題是「小說中的歷史:《高雄故事》裡的風情」,

演講者是《高雄故事》的作者明毓屏大人,我當場對著家裡頭桌前的電腦螢幕尖叫,

然後苦等報名時間的開放,立刻就火速線上完成報名!!哈哈幸好有搶到名額超開心ˇˇˇ

當然,寫這篇網誌的時候,已經是聽完演講歸來囉~

 

 * * *

 

在演講開始之前,演講的場地,史博館的3F圖書室輕柔地放送著〈The Dawning Of The Day〉這首曲子:

這是明毓屏老師的《高雄故事》小說,在個人誌時代(笑)隨著3、4集在CWTK5高雄場首賣時贈送的神秘小禮物XD

我知道是因為我手上的《高雄故事》是個人誌ver.(不禁有點洋洋得意)=喂

身為高雄人的我,當初在得知有一套小說以高雄為主題書寫《高雄故事》時就已經充滿興趣了,

所以當初探聽到CWT場次分次販售就立刻衝去分別敗了1、2跟3、4集一套回來;

後來蓋亞出版的商業誌書衣也很讚,裡封是高雄港日殖時期的地圖,很有文化氣息呦ˇ

(老師笑說這是結合文創的成果與週邊XD)=要不是今天的演講老師展示出來,我大概都不會知道商誌有這麼別有玄機的巧思吧

 

螢幕上的ppt首頁有這麼一段話:

  不同的經歷交疊在一起組成人生

  相同的記憶交疊在一起寫成歷史

因為演講的主題是介紹小說裡的風景,所以少了許多討論小說情節的部份,

而是藉由老師在寫小說過程中所蒐集的史料,包含文字與圖像部份,

來闡述高雄在那個年代裡所發生的一切。

隨著故事一開頭,薛東興他們所歷經的那場轟炸,

照片史料部份逐一帶到二次大戰時期的台灣發展景況、日本戰敗投降,導致日僑的遣返及國民政府來台接管的一切,

看著照片和相關的圖像史料,對其產生連結與想像,進一步衍生,然後產生小說的文字情節,

夾雜著情緒呼應其中……

 

看著ppt一頁又一頁的播放,老師闡述其意義、該事件相關的連結性,

還有因老師不時的聯想而與我們分享其它預定之外的小故事,

然後一直喊著說「不要劇透!」、「糟糕這是第6集的部份,都講完了還要寫小說嗎?」等快人快語,

不禁讓我跟著哈哈大笑,徹底感受到老師的詼諧與幽默XD

 

 

《高雄故事》第一部的故事背景,彷彿距離我這個年代是很遙遠的事情,

就連二二八事件、野百合學運,都好像只是教科書上的專有名詞,

但這些都是發生在台灣這塊小島土地上的重要大事,都是聯繫牽引台灣歷史我們不能不知道的事情。

老師在演講的最後與觀眾互動的時候,

談及文創的發展或是戰後出生的第二代以後的我們對於未來充滿茫然、不確定感的自卑等等,

如此語重心長的感慨。

文化與歷史,都是構成我們生活的重要一部分,也是構築社會性的根本;

如果我們能多瞭解這片土地和我們的密切相關一切事物,如果我們能夠清楚掌握過往所發生過的那些人、那些事物,

對於台灣未來的何去何從,相信必能有更深一層的體悟。

 

 

是說,在演講的過程中,因為老師出了幾道小題目,從音樂猜出歌名,

答對者分別獲得了小說(是個人誌版本喔!)第一集,還有音樂光碟。

音樂光碟跟特製書籤老師分別帶了厚厚一大疊過來,笑說現場觀眾基本上都人人有獎啦

不過發書的時候老師倒是哎呀了一聲,說不用太羨慕,

因為看了書以後就會發現糟糕了,後面還有二、三、四集還要另外買XDD

其實我本來以為老師是要說這是BL的故事所以怕拿到書的朋友會嚇一跳XDD

 

老師在最後跟我們分享她會寫下《高雄故事》的來龍去脈,

可惜了當初2009世運招標電影輔助案時沒能得標;

因為想瞭解那時候的時間究竟發生了什麼事情,

距離我們現在不算太過久遠的年代不該就這麼被默默掩埋,

所以導致了該書的寫成與問世。

 

 

即便《高雄故事》帶有耽美的成份,但是故事的歷史感卻比起耽美的誘因還要更加吸引我ˇ

故事裡的發展,主角們雖然歷經大時代下的動盪與流離不安,

卻因為人們的純樸真摯而得到救贖……

揪心苦澀的情感,虐心帶點苦澀卻又極其繾綣溫柔,

就像一杯清淡恬然的白開水,細細品嚐才能瞭解箇中滋味ˇ

 

我很慶幸,能夠在這時代與這麼棒的故事相遇。

也很慶幸,高雄能夠有這麼棒的在地故事被書寫成冊……

期待老師繼續寫出《高雄故事》第二部!!

 

文章標籤
創作者介紹

過往雲煙

丹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