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跟老胡還有秀佩去看電影.因為是二輪片,所以一次看兩部片"空中殺陣"和"V怪客".
 
"空中殺陣"是法國片,導演也導過"終極殺陣"系列的電影.
"空中殺陣"的視覺效果很精采,看著飛行員駕駛著幻象2000戰機在空中翻滾飛上飛下,海在你的眼睛上方這種感覺不是人人都能輕易擁有.
 
但是我覺得今天看的片最讓我感觸最深的卻是"V怪客",其實我ㄧ開始想看的只有"空中殺陣"而已.
"V怪客"這名字讓我以為它的內容就跟"X戰警"或"蝙蝠俠"."蜘蛛人"差不多,也是科幻片.我發現我錯了,這部片不是這種單純的英雄主義,它所要傳達的,是更深的信念:政府的權利是人民所給予的,只有人民才能決定主宰自我的一切,政府沒有權力限制人民的言論.人身自由.
"V怪客"的背景是敘述類似於經濟恐慌的年代,因為美利堅合眾國的崩解,影響了全世界的秩序.人民因為缺乏安全感,希望政府挺身而出,解決問題;沒想到卻造就了法西斯極權政府.V就是在這樣的環境下被犧牲的人,所以他誓言報復.就像是'基督山恩仇記'般的劇情,V一步一步的實行自己的計畫,也激起了被長期壓制的人們內心渴望自由的欲望,最後大家一起挺身而出,炸掉了象徵人民賦予政府權力象徵的國會大廈.
其實在那樣環境下的人們都是V,是V最先挺身而出,述說了一般人潛藏在內心深處,那份渴望自由的情感.
 
V怪客經典對白

˙藝術家用謊言揭露真相,政治家用謊言掩蓋真相
˙每一滴雨水都存在著上帝
˙男子漢就該有所作為,不然就不配稱作男人
˙面具之下不只是血肉之驅,而是一個理念,理念就是:刀槍不入
˙我盜用聖經的話語,來掩飾赤裸裸的最愆。外表是聖人,內心是魔鬼
˙我的面具之下有一張臉,但那不是我的臉,我的心靈已不再屬於那張臉
˙以真理的力量。在死前我要征服宇宙(引自浮士德)
˙我即將死去,身體會腐爛,但我的心靈除外,我的精神不死。雖然我的心靈脆弱無助,卻是這世上唯一值得珍惜的地東西。決不輕言放棄。決不讓他們奪走
˙沒有樹在等待我(仿自基督山恩仇記:去尋找你自己的樹吧)
˙他是艾得蒙丹蒂斯,
    他是我的父親,
    他是我的母親,
    他是我的弟弟,
    他是我,
    他是你,
    他是每一個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